close

她該選擇安定的完美生活?或是依照自由意志,做出自己的選擇,即使那是一條令人膽怯的路?

   配對

 

作者:艾莉‧康迪

譯者:甘鎮隴

出版社:尖端

★「《配對》是一本讓人無法停止閱讀、以詩人精神所寫下的反烏托邦愛情小說。《暮光之城》與《飢餓遊戲》的讀者們終於擁有一個全新世界得以探索。」──《美麗魔物》作者卡蜜‧嘉西亞(Kami Garcia)及瑪格麗特‧史托爾(Margaret Stohl)。

★ 「《配對》實在讓我愛不釋手。這個迷人的愛情故事發生在一個所有選擇都被預測、甚至愛情也被控制的駭人世界。我迫不及待想知道後來發生的劇情,拜託快出續 集吧!」──《手齒之林》(The Forest of Hands and Teeth)作者凱莉‧萊恩(Carrie Ryan)。

★迪士尼電影籌備中。

 

第一行文字暫停我的思路,讓我流下淚水。不知道為什麼,我只知道這一行文字讓我的心靈受到前所未有的撼動。

切勿溫馴的走入那永恆之夜。
切勿溫馴的走入那永恆之夜,
白晝將盡之時,垂垂老者應竭力燃燒、全力咆哮。
狂怒吧,狂怒吧,奮力抵抗生命之光的熄滅。
雖在臨終之時,智者知悉黑暗乃理應之結局,
然而,他們拒絕溫馴的走入那永恆之夜,
直到他們的話語能擦出電光之火。

在「社會國」之中,官員決定一切,包括妳會愛上誰、擁有什麼工作、何時死去……

這是一個完美的世界,官員為人民安排生活,為人民分配工作,為人民精選「舊時代」遺留下來的文化,於是「社會國」擁有──精選名曲百首、精選名畫百幅、精選故事百篇、精選詩集百首,而沒有被選中的則被全數銷毀,永遠不復存在。人民對這種情況甘之如飴,因為官員表示這是為了「大眾利益」,這個說法很合理:當人們有太多選擇的時候,怎麼可能細細欣賞每一件事物?
愛情當然也是如此,最適合的對象會由政府幫你「配對」選出,而卡希雅一向相信官員的決定,與擁有長壽、完美工作、理想伴侶相比,這只是微不足道的代價。當她的青梅竹馬出現在配對螢幕上,卡希雅毫不懷疑他就是自己的真命天子……直到另一個男孩的臉龐在螢幕上一閃而過。
現在卡希雅面臨難以取捨的抉擇:溫柔、體貼、善良的薩德?或是神祕、背負罪名的凱伊?
一個代表著自己從出生以來所知的唯一生活方式,而另一個則帶領自己前往一個無法確定的未來。
她該選擇安定的完美生活?或是依照自由意志,做出自己的選擇,即使那是一條令人膽怯的路?

【我的心得】

『社會國』一個沒有自由的世界,不管是生與死、未來的伴侶,皆由政府官員幫你安排好,因為「當我們有太多選擇的時候,怎麼可能細細欣賞每一件事務」?

卡希雅,一個平凡的女孩,從沒有質疑過社會國的作法,直到她在自己的配對卡上見到第二張不該出現的臉,以及最愛的爺爺留下的詩句,讓她的想法逐漸改變,兩條路,兩種人生,她開始懷疑那個錯誤其實並不是錯誤。指南針的指針不停的旋轉,最終將會指向正確方向,哪條路,才是真正屬於她的呢?

乍看之下是完美世界的社會國,真的完美嗎?所謂「最好的選擇」真的是最好的嗎?絕對平等,就是完美嗎?

我覺得社會國的官員真的很厲害,然能夠做到讓人感覺不到其實自己被控制,假如是我處在社會國,那我應該是屬於異端份子吧!因為我不喜歡像個傀儡一樣受人擺佈,只能按著劇本走,就像女主角希望自己能展翅飛翔一樣,一條安排好的路,走起來又有什麼選擇,人生就是因為充滿許多選擇才使的它多采多姿、獨一無二,或許會後悔某些選擇,但比起安安穩穩的過完一生,起起伏伏的人生不是比較有樂趣嗎?

我喜歡這本書,它讓我想了很多,過度平等的世界,被控制的人生,看似完美卻沒有色彩,很吸引人的一本書,和《飢餓遊戲》同屬反烏托邦小說,但又不太一樣,我很佩服女主角,因為要做出這種似於反叛國家,又可能牽扯到最愛的家人的事,真的需要有挑戰的勇氣。

究竟在社會國完美的外衣下還有著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人的生與死,都可以被管理和控制的嗎?什麼樣的選擇才是真正完美?又或者在世上根本就沒有真正完美的選擇?自由意志對上絕對平等,哪一個才是對的?薩德與凱伊,卡希雅最將情歸何處? 卡希雅能成功打破水晶球,逃離束缚的牢籠,展翅翱翔嗎?讓我們敬請期待完美世界的續集,為卡希雅加油吧!

記得,「切勿溫馴」!

 

 ~感謝尖端提供試讀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