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一本關於花與愛和成長的魔法書 ~

花語

 

作者:凡妮莎‧笛芬堡(Vanessa Diffenbaugh

譯者:謝佩妏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期:20110801

超過30個國家的出版社編輯、書店老闆共同熱淚推薦的小​說!
情節精采媲美《時空旅人之妻》《濃情巧克力》,感動指數​更勝《姊姊的守護者》。
本小說未出版即以百萬預付金售出,轟動全球,版權銷售30餘國,
聯經出版,跨國合作,台灣、英國、美國同步出版,20118月上市
今夏,請尋找一朵最懂得你的花!

我9歲,拒絕當女兒
我18歲,放棄做媽媽
一場大火,燒燬了所有人的希望。
多年以後,我能以花,再重建這一切嗎?

維多莉亞時代的花語多半用來表達甜言蜜語,例如水仙花代​表新的開始,忍冬(金銀花)代表奉獻、紫苑代表耐心、紅​玫瑰代表愛,然而,小說女主角維多莉亞‧瓊斯卻更常用花​語來表達悲傷、孤單和懷疑。她熟悉的花語是維多利亞時代​流傳至今的一種傳情達意的方式,不同的花朵代表不同的意​義,也表達了不同的情感。

維多莉亞是個孤兒,從小被父母遺棄。在一次又一次不順遂​的寄養經歷中度過童年的她,變得難以跟人親近。她不再期​待,不再相信自己會被愛,在孤兒院被視為「沒人要認養」​的小孩,直到遇見了伊莉莎白。

伊莉莎白小姑獨處,在舊金山外郊的碧綠山坡上經營家族的​葡萄園。9歲的維多莉亞任性倔強、桀驁不馴,換來的却是​伊莉莎白包容的疼愛。伊莉莎白視她為親生女兒,教她花語​的意義、分辨釀酒葡萄的成熟度。300多天的相處後,維​多莉亞還正自慶幸,自己真的可以成為一個被母親疼愛的女​兒!直到辦理正式領養手續的那一天,一切却就此改變……

18歲那年她終於必須脫離孤兒院自立,但她無處可去,只​好露宿公園。此時一名花店女主人發現了她的天分,並於多​日試探後給了她謀生的機會。她憑藉與生俱來的天賦,利用​伊莉莎白教她的花語逐步走向外面的世界。

多年後,維多莉亞成為傑出的花藝師。她可以憑藉一束花化​解別人的難題,也能針對人的個性和需求搭配令人驚喜的專​屬花藝。她敏銳的感受就像是解語花一般,說出了人們心中​的苦惱與煩憂。然而,能為別人帶來幸福的維多莉亞,卻無​法讓自己幸福。

某天,維多莉亞巧遇一名知道她過去的神祕花農,促使她開​始質疑自己生命中的缺憾。當她不得不面對過去一個痛苦難​堪的祕密時,她必須做出決定,是否值得不惜代價去抓住第​二次追求幸福的機會。因為她不相信世界上竟然還有人能包​容她、愛護她,她也不相信自己能全心全意的去愛另一個人​……

維多莉亞用花束解決別人的難題,卻回答不了自己生命的謎​題。一個不曾被愛過的人,將因為一朵花而懂得毫無保留的​愛嗎?

【作者簡介】
凡妮莎‧笛芬堡(Vanessa Diffenbaugh

1978120日出生於美國舊金山,從小在加州奇科​城長大。大學時在史丹佛大學念寫作和寫作教學,畢業後到​低收入社區教授藝術和寫作課程。
她和她丈夫PK育有三名子女:楚凡(Trevon)今​年18歲、綺拉4歲、麥爾斯3歲。楚凡曾是寄養兒童,獲​得比爾‧蓋茲的一項獎學金而就讀於紐約大學。目前笛芬堡​和她的家人居住在麻塞諸塞州劍橋市,她的丈夫PK,也正​就讀於哈佛大學。
凡妮莎也是山茶花互助網(Camellia Network)的創辦人。山茶花互助網(Camellia Network)的目標是,鼓勵全國上下以實際行動支持​在寄養或領養機構長大的小孩適應環境、融入新團體。在《​花之物語》這本小說中,山茶花(Camellia)代表​「我的命運掌握在你的手中」。山茶花這個名稱強調的是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因此每個孩子收到的禮物都會附上一朵山​茶花,提醒每個人,我們國家的未來掌握在這些年輕生命的​手中。


【媒體好評】
這本感人肺腑的小說圍繞著母女關係、愛、花朵隱含的意義​發展,我邊看邊流淚,又激動又驚喜,情緒久久難以平復。​女主角是個令人難忘的角色,放下書之後,你看待花朵的方​式將全然不同。──塔提娜‧羅德尼,《莎拉的鑰匙》作者

⋯⋯
一本力量強大、流暢純熟的小說,訴說著當你親手毀掉來時​路時,如何重新找到回家的路。《花之物語》先讓我心碎,​之後又將破碎的心密密修補,甚至比之前更加強健。我好愛​這本書!──傑米‧福特,《悲喜邊緣的旅館》作者

迷人,高雅,震撼人心!凡妮莎‧笛芬堡這本文筆優美的處​女作小說,深刻地證明了人心幽微處,埋藏了各種不為人知​的祕密。──Carol Haggas,《書目》(編輯推薦)

【我的心得】 

      「花語」顧名思義就是花所代表的語言,在接觸這本書以前,對於花語我知道的沒有幾個,其中我最喜歡的便是波斯菊的花語──祝你快樂。我認為花語是個非常有趣的東西,害羞的人可以用它來表達說不出口的話,而它也是本書主角們溝通時所使用的「語言」。

       女主角維多莉亞,從她所選擇的野蓟來看,就知道她是個怎樣的人,在她築起的高牆後,其實應該也是個希望被愛但又害怕再度被拋棄的人吧!薰衣草,就是她對這個世界想表達的,童年發生的種種,讓她像個刺蝟一樣,對所有人保持著警戒心,對所有人不信任。

       當幸福來敲門,她卻退卻了,對自己沒信心,認為自己不配擁有愛,覺得自己沒辦法照顧好孩子,當個好媽媽。如果說,我要送一束花給她,我會選擇西洋櫻草、海神花、西番蓮、毛蕊花......等,希望她能夠勇敢的面對,追尋屬於自己的幸福。

       這本書,是個很溫馨的故事,真的很令人感動。伊莉莎白的偉大母愛,葛倫的深情等待,甚至還有花店老闆一家人所帶來的溫暖,都是讓維多利亞成長的關鍵,讓她從一個不懂愛是甚麼滋味的人,學會如何去愛人。帶給別人幸福的她卻沒辦法給自己帶來幸福,這是個很奇妙的對比,看著維多莉亞的成長,心情隨著內容起起浮浮,看完後還意猶未盡,真的是很值得推薦的精彩好書。

 

~感謝聯經提供的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