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什麼都沒有的地方看出創意

在其他人認為的垃圾堆裡發現謎題

2018740909338b.jpg

作者:珍妮佛.夏伯里斯.貝特曼

譯者:卓妙容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2016/9/5

 

【書籍介紹】

文學經典變身闖關密碼,
唯有勇於冒險的愛書人才能贏得勝利!

 

愛倫坡+密碼學+……時下最流行的街頭尋寶?
一本從愛書人、推理迷,到遊戲玩家皆不忍釋卷的冒險小說

 

你,喜歡解碼嗎?
只要解開這裡的謎題,全世界的書櫃都將為你敞開!

獵書遊戲是一個結合虛擬與實境的尋寶遊戲。玩家們透過網站上的線索在世界各地解謎尋寶,更重要的是,他們藉由遊戲裡的寶藏──書,與其他人交流對書籍的愛好。

對十二歲的艾蜜莉來說,舊金山  無疑是最棒的居住城市,因為這裡不僅是獵書遊戲的發源地,還有機會親眼見到遊戲創辦人葛斯華德!然而就在她搬到舊金山的第一天,就傳來葛斯華德遇襲昏迷不醒的消息,而原本預計發表的新遊戲也被迫無限期延期。

因緣際會下,艾蜜莉和她的新鄰居詹姆斯發現了一本愛倫坡的《金甲蟲》,擅長解謎的兩人,很快就發現這本書裡暗藏玄機,而且很有可能與葛斯華德來不及公布的新遊戲有關。為了解開謎底,艾蜜莉和詹姆斯鍥而不捨的追尋書中的線索,渾然不知攻擊葛斯華德的凶手已經找上他們,危險也一步步逼近……

 

【作者介紹】

珍妮佛‧夏伯里斯‧貝特曼 Jennifer Chambliss Bertman


珍妮佛.夏伯里斯.貝特曼在舊金山灣區長大,從小是個熱愛閱讀、遊戲、謎語,喜歡做白日夢的孩子。她最喜愛的任務之一是可以負責計劃遊戲和活動的康樂股長。貝特曼從十八歲在紐約曼哈頓雜誌社實習,從此之後一直都在出版界工作。她擁有藝術碩士學位,主修文學創作,現在和家人住在科羅拉多州,《獵書遊戲》是她的第一本小說。

 

【試讀心得】

 

「獵書遊戲」是一個愛書人能交流書籍及參與解謎與尋寶的遊戲。玩家將二手書藏起來,設計一個藏書密碼,讓其他人去尋找這本書,分享好書的同時更增添了趣味。和台灣的「漂書」有點類似,只是漂書少了解謎與尋寶的過程,我也遇過幾個漂書站,可惜書的量很少(不知道是不是我運氣太差,還是我去地點太偏僻了?),但是如果能加上尋寶,我想應該能吸引更多人來參與。

 

艾蜜莉的父母經營一個名為「五十個州五十個家」的部落格,夢想是住遍全美五十州,聽起來好像很好玩,但對艾蜜莉來說卻一點都不期待,因為每換一個地方,都要重新適應,還得努力融入新班級。在他們搬到下一個州舊金山的同時,卻傳來艾蜜莉的偶像,也就是「獵書遊戲」的創辦人葛斯華德失蹤的消息,而新遊戲也陷入停擺。

 

因密碼而結識了新鄰居詹姆斯,同樣喜愛解密與閱讀的兩人一拍即合,失去哥哥同伴的「板著臉的袋熊」有了新的尋寶同伴,在一次找書過程中,2人意外撿到一本名為《金甲蟲》的書,身為「獵書遊戲」忠實擁護者的艾蜜莉認為它和「獵書遊戲」有關。

 

誤打誤撞展開新遊戲的兩人,將會遇到什麼樣的關卡呢?異於其他版本的《金甲蟲》、獵書遊戲網站神秘的大烏鴉、攔截者「巴貝奇」、也在找尋《金甲蟲》的書籍收藏家、黑貓....

 

作者很用心,每個環節的安排得很巧妙,我也從後記中得知,儘管是虛構的,作者也查閱了很多現實背景的資料,並將他們融入在劇情中,讓人能更深入其境。本書也介紹許多的「密碼」,也附上了對照的圖文,讓人更能去理解各「密碼」的組成原理。我沒有看過愛倫坡的作品,而這本書勾起了我對愛倫坡的好奇,之後有機會,我也想去看看愛倫坡的作品。

 

除了最終獲得的寶藏外,在解開《金甲蟲》之謎的過程中,艾蜜莉也得到很多無形的收穫,比實質寶藏更重要的,關於親情,也關於友情。和父母對生活方式做了協調也了解彼此不同的觀點、和哥哥重拾兄妹情誼並理解了哥哥轉變的心態,了解友情的意義也增進了和詹姆斯的友誼。

 

除了艾蜜莉與詹姆斯的友誼外,葛斯華德和荷里斯特的友誼也很令我關注,儘管當初不歡而散,儘管已經很久沒連絡,仍會在多年後得知對方消息時,守護對方的夢想。這就是真正的朋友。

 

「沒有『怎麼當好朋友』這回事,就是單純的去做。做就是了。好朋友就是這樣。」我很喜歡這句話,我覺得人與人的緣分很奇妙,會遇上誰、跟誰成為好朋友,這都是不能預估的,一段友誼也是需要磨合的,它的長短也是無法事先知道的,所以真的就是「做就是了」。

 

「主動伸出友誼的手,永遠都不嫌遲」,再好的朋友也會吵架,但是真正的友誼是不會因此而終止的,只是需要主動,相信當一方踏出了一步,對方也不會退後的。

 

 

 

 

感謝親子天下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藍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