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冬與鐵網,也無法困住從冰雪中萌芽的希望。
 她所能做的,就是畫下這一切……

灰影地帶  

 

《灰影地帶》Between Shades of Gray
 

  作者:露塔‧蘇佩提斯

  譯者:林士皓

  出版社:尖端

 

【內容簡介】
 

1941年,我們被迫遠離家園與親人,
失去一切,受困於嚴冬鐵幕中。
即使如此也無法束縛我們追求自由的意志,
只要互相攜手扶持,在艱困中也能萌芽希望!

在1941年的立陶宛,15歲女孩莉娜的平靜生活,毫無預警地產生令人恐慌的劇變。先是父親神祕消失,接著蘇聯祕密警察闖進她的家中,將她與母親、年幼的弟弟一起抓走。

他們失去一切,宛如牲畜地被遣送到西伯利亞,開始了痛苦且看不到盡頭的勞改生活。

擅長繪畫的莉娜冒著生命危險,用圖像與文字記錄周遭的人們──以虐待他人為樂的軍官、視人命為草芥的祕密警察;裝瘋賣傻只為留在母親身邊的少年、被迫一夜之間長大的男孩、失去父母只能跟布偶傾訴的女孩,以及為了孩子犧牲一切、甚至出賣靈魂的眾多母親……

在漫長又寒冷的日子當中,人與人之間溫暖的情誼以及對未來抱持的希望,支持著莉娜和家人度過一天又一天。遠方,太陽逐漸升起。當溫暖的陽光悄悄滲透灰暗的陰影,愛與包容的力量將融化寒冷的鐵幕,於極北之地萌生希望的嫩芽……

【關於作者】

露塔.蘇佩提斯
Ruta Sepetys

露塔.蘇佩提斯生長於密西根州,是一位立陶宛難民的女兒。一九四一年,立陶宛、拉脫維亞與愛沙尼亞三小國從地圖上消失了,直到一九九○年才重新獨立。這是一個鮮少為人所知的故事,因此露塔渴望透過自己的筆,為史達林在波羅的海區域進行種族淨化期間所喪生的千百萬個人發聲。
目前露塔與她的家人住在田納西州,《灰影地帶》是她的第一本小說。

【我的心得】

1939年8月23日德蘇簽訂互不侵犯條約,開啟了波羅的海三國與俄國的恩怨糾葛,由於愛沙尼亞等國於二次大戰期間與德國合作,受到強烈報復與攻擊,人民遭流放及大規模屠殺,1940~1957年間,有30萬立陶宛人死亡,三國的抗蘇人士被遣送到西伯利亞。

  你是否曾經想過一條人命直多少錢?在那個早晨,我弟弟的命值一個懷錶。

15歲的莉娜,永遠忘不了那天,蘇聯秘密警察闖進他們家,抓走了媽媽、約拿和她,像牲畜般被遣送到西伯利亞,展開了惡夢般的勞改生活。如果是惡夢該有多好,至少會有醒來的一天,而他們,卻看不到痛苦的盡頭,死,或許會更好,而莉娜一家,就如書封上的圖一樣,在極地裡努力生存的綠芽,在惡劣的環境,努力想活下去 。

勇敢的莉娜,藉由一張張畫,想把這一切傳出去,抱著對音訊全無的父親所剩的一絲絲信念,相信總有一天,能等到團聚的那天,她,真的很讓我佩服,因為在那時,只要任何一張畫被發現,都有可能帶來殺身之禍。藉著用畫紀錄下來的一點一滴,她希望未來有一天,能讓世人知道曾發生在立陶宛這個國家所發生的事。

她的福杯總是滿溢著愛,分享給她周圍的每件事、每個人,即使是敵人。

莉娜的母親伊蓮娜,她有一個美麗的靈魂,她總是如此和善,對每個人都那麼好,在這慌亂的時間,她就像一到光,鼓舞了周圍的人,激勵了孩子,帶領眾人一起面對困境,讓眾人了解,在這樣的困境下,他們要做的,就是互相幫忙,她竭盡所能去幫助需要的人,縱使她也在這困境中。雖然最後她還是沒能撐到離開的那天,但她所帶給眾人的影響,很多很多......

如果我是莉娜,我會為擁有這樣的母親,感到驕傲的。

我會再見到你的,只要記住這點就好。只要想著我把妳的畫帶去給妳得樣子,記牢它,因為我一定會出現。

不,別害怕,別給他們任何東西,即死是妳的恐懼。

好男人通常是實事求是大於外表好看,而安卓爾恰好兩者皆具。

我認為莉娜真的運氣很好,有一對很好的父母,還遇到安卓爾這樣讓人敬佩的人,莉娜能夠堅持下去,除了家人,另一個原因應該就是安卓爾給她的信念,她相信,他一定會出現的,因為這就是他們之間的承諾。

安卓爾的媽媽,一個偉大的母親,為了孩子,不得已只能向情勢屈服,利用自己的不幸來幫其他人活下去,她,令人敬佩,也讓我見識到一個母親為了孩子所能犧牲的。

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對這段歷史的了解,其實只有一點點,看完後,有許多感觸。灰影地帶,這個名子真的很適合它,在這個世界過去的歷史,還有多少不為人知的灰影地帶。若我是那時的人,我會不會對他們充滿怨恨?然而,你知道嗎?絕大多數波羅的海人民心中沒有仇恨、怨懟或惡意,他們甚至感激曾向他們伸出援手的俄國人,多偉大啊!能做到像這樣沒有怨恨,未來,我希望不會有任何戰爭,如果有,也希望能像他們一樣,不要有任何的仇恨,因為仇恨只會使的事情更糟而不會更好,我誠心期望。

「在1991年,經過50年的殘暴占領,波羅的海三小國終於和平且有尊嚴地重新獨立。他們選擇了希望─而不是仇恨─向世界展示,即使在最深沉的黑夜裡,依然有一絲光明。這三個小小的國家教導我們,愛才是做有力的武器。論是對對朋友的愛、對國家的愛、對上帝的愛,甚至對敵人的愛─愛向我們展露出人類性靈裡最神奇的本質。」

這本書,告訴了我們,那些年,有個叫立陶宛的國家,不是罪犯的罪犯,有過的曾經......

 

灰影地帶》官方網站: http://www.spp.com.tw/event/07/2012-gray/index.htm

 

 ~感謝尖端出版社及小柚子給予此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